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学管人——唐工院2019年学生工作检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1  点击量:
12月17日至18日,唐工院学生处组织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检查会议,随着学生工作汇报、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和展板展示三项内容的落实,本年度学生工作检查落下帷幕。院长张建军,副院长蒋晓荣、马良军出席会议。
2019年学生工作检查分为过程考核和佐证材料检查、专家点评、工作汇报、展板展示几个部分。佐证材料检查过程中,各系严格按照《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检查实施方案》准备材料,详实有序。院内专家团队重点对组织机制、学生管理、学生教育、素质拓展、加分项目五个方面进行资料查阅,对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确保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朝着更加科学化与制度化方向迈进。
会上,在学生工作汇报中,各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管队伍建设、日常行为规范、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多个角度,着重汇报了本年度学生工作中的思路方法及取得的成绩,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管理工程系积极发挥思政教育的日常引领作用,从小处着手、细处着眼,润物细无声,将学生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学前教育系注重创新多种教育形式,细化学生规范,强化管理能力,寻根筑魂,传承担当,着力培养新时代的“四有”优秀幼儿教师;信息工程系牢牢抓住大学生思政教育主线,以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为导向,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借助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机械工程系坚持“以生为本,全员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组建“博士+高工+教授”导师团队、“学长+学弟”学生梯队,搭建创新创业、技能竞赛活动平台,积极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建筑化工系构建了一套“教学管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严教风、正学风、抓管理、强合力”,推进教育与教学相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汽车工程系从“落小落细落实”入手,完善组织建设,突出实践育人,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积极高效地做好学生工作;自动化工程系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制度、队伍、大赛、就业”六大方面的引领作用,强化规范管理,不断开拓创新,力争让每位学生都有获得感;艺术设计系树立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和展览活动,寻求多种方式方法做好留学生班的教育管理工作。
   在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中,信息工程系陆斌、机械工程系张惠艳、自动化工程系刘敏、学前教育系曹雅梅、管理工程系林丽媛五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取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交流。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与反思,探索有效的应对方法,在总结经验中提升辅导员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蒋晓荣作总结讲话。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学生工作,指出2019年工作育人效果突出,既体现在具体工作的“实”和“细”中,又体现在育人方法中,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耕心”的作用。她讲到,一年来各系都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学生工作的始终,从而使学生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实效。蒋晓荣高度评价了各系在贯彻执行学院制度、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班团干部培养、资助育人、社会实践、班会课程化建设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指出这些工作成效显著,有效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她对今后学生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系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思考和探索、总结和凝练,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坚持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并成长。学生管理队伍要坚守平凡岗位,做有温度的教育,在润物无声中体现学生管理工作的价值和成效。三是推进“一系一品”,凝练品牌活动。各系要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政教育、培养人格能力”的总体思路,开展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全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将学院文化传承下去,积极打造独具本系特色的品牌活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向“专家型”发展。有为才有位,学生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工作检查既是经验总结也是工作梳理,更是问题反思,经验总结可以使我们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工作梳理和问题反思可以使我们更加明确方向,有前行的动力,希望全体学管人做有温度的教育,成为有情怀的学管人。
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宋晓宁主持,督察室主任于淑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君、招生就业处处长胡振明、财务处处长高秀娟、团委书记杜君、督导处副主任王秀彦、教务处副处长闫军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成长导师、行政秘书、行政干事、专(兼)职辅导员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张建军出席

蒋晓荣讲话

马良军出席

宋晓宁主持会议

机械工程系马淑兰作汇报

信息工程系杨进钊作汇报

学前教育系刘莉作汇报

汽车工程系范仕强作汇报

管理工程系牛杰作汇报

建筑化工系张智慧作汇报

艺术设计系李海东作汇报

自动化工程系王海山作汇报

辅导员陆斌分享案例

辅导员张惠艳分享案例

辅导员刘敏分享案例

辅导员曹雅梅分享案例

辅导员林丽媛分享案例

展板展示

专家查阅资料
 

 

(文:学生处张丽娟  图:汽车工程系张勇)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质量督导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