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26  点击量:
 
冀高职诊改〔2017〕5号
2017年,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诊改专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河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全国诊改专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和《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文件精神,制定工作规划和指导方案、履行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等工作职责,引导河北省高职院校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有效推动河北省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圆满完成2017年的诊改工作,现将省诊改专委会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
1.完善与全国诊改专委会的对接机制
为进一步畅通与全国专委会的沟通渠道,形成制度化联系,河北省诊改专委会按照全国诊改专委会组织架构构建了三个专门组,即平台组、院校组和专业组,并确定了各组的负责人,具体名单在第一时间上报了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并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平台组组织学校进行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填报和培训工作;院校组依托河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开展了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进行现场诊断指导工作;专业组开展了专业诊改调研、论证等,2017年12月7日池云霞、刘彩琴、刘莲花、彭炜等组织修订了《河北省高职院校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规划》和《河北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
2.建立诊改工作年报制度
省诊改专委会6月份组织召开会议布置各高职院校启动本校诊改工作,要求编制、修改、完善本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12月下发《关于高职院校上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及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17]116号),要求各院校提交完善后的实施方案、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建立诊改工作年报制度,建立了省、校两级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制度和人才培养质量年报制度等。
二、方案编制与诊改培训
1.全面启动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编制工作
上半年,为落实《河北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推进我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省诊改专委会起草《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经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审核印发,对我省高职院校制订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提出了具体要求,部署了试点院校的时间进度,引导推动各高职院校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2017年我省有40所院校已编制完成本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
2.组织召开了河北省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研讨会暨诊改培训会议
6月20日,组织了河北省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研讨会暨诊改培训会议,培训了全省高职院校院长、副院长、教务处长及相关人员、省专委会委员以及地市教育局代表200余位。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汪建云教授,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总督学王成方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全省5所诊改试点院校汇报了本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导。研讨会后,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义林教授作了《诊断与改进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专题报告。通过对试点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的系统研讨与专题培训,为参培院校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供了思路,对今后开展诊改工作找到了突破,是促进诊改工作落实、落地的有效探索。
3.对省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进行现场诊断指导
自2017年7月底到11月9日,省诊改专委会依托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组织专家分四期对我省12所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进行现场诊断指导。专家组综合考察了各所院校的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文化素质教育等软硬件建设情况;与各院校部分教职工进行座谈,集中听取了各院校负责人关于优质校建设的汇报,并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开展现场诊断指导工作,把脉国家优质校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向,大大激发了全省高职院校的比拼活力。
4.形成了多层次的诊改工作培训体系
组织参加国家专委会组织的培训。河北省高度重视诊改培训工作,我省积极主动,及时组织各高职院校领导以及职业教育专家等参加在常州举办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我省高职院校参与培训的热情非常高。
组织诊改专题培训。2017年12月借助省书记校长联席会议年度会议,邀请了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开展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题报告。
指导开展院校级培训。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等院校聘请了袁洪志、王成方等全国诊改专委会委会专家开展了诊改校级培训。
三、落实方案与立项研究
1.落实方案推进诊改
全省各高职院校一方面不断修改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一方面推进诊改工作。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是学院层面建立并完善诊改运行流程和考核体系,制定《部门年度质量考核办法》,将部门质量保证机制建设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二是专业层面借鉴爱尔兰DIT 都柏林理工大学专业质量保证先进经验,引入企业与学术“双外考官”,对专业建设进行第三方评价,基于第三方(麦可思)数据分析,进行专业诊改,纳入日常教学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三是教师层面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层面关键指标数据,进行即时维护、更新、监控,建设卓越教师团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河北省诊改试点单位,率先构建了全要素网络化全覆盖的“一核心、五主体、一平台、五系统”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2013年就将诊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学院先后建立了常态化的日常教学分析、常态化的“三说”活动、常态化的教学质量诊断等诊改制度。并将诊改理念融入顶岗实习管理过程,制定了顶岗实习质量标准,依托顶岗实习管理云端平台,以“坚持育人主线,规范过程管理,持续诊改提升,强化安全保障”为整体设计思路,构建了“设计遴选、过程控制、考核评价、安全管理、监督激励”五位一体的实习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了学校、企业、学生、师傅、教育行政部门等共同参与的顶岗实习质量评价与反馈控制机制。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搭建了覆盖本校应届毕业生、毕业3-5年中期毕业生、师资队伍、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5个维度的质量监测体系。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启动“三中心一平台”建设。
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将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评估,编制院、系及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诊断与改进报告。
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升级了现有校园网络,学校95%公共办公区域和教学区域实现了无线覆盖。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制定并下发《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诊改实施方案》,初步搭建信息化诊改平台。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引入社会资金1600万元,实现网络环境提质升级,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
2.开展专项研究指导诊改实践
我省各高职院校围绕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专题研究,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池云霞立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诊改视域下河北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证书号:HB17JY027);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研究成果《复合型多闭环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诊改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文件,并通过发布林宇、任占营、杨应崧、袁洪志等领导、专家的重要文章指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研究和推进诊改工作。
四、其他工作
1.组织案例评选
组织河北省高职院校撰写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案例参加全
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案例展,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案例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现场和网上展出,展示了河北省诊改工作的成果与典型做法。
2.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交流。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长沙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实操研讨会上作题为《借鉴国际经验构建符合中国高职教育特色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经验介绍,展示河北省诊改工作做法与经验,受到兄弟院校的好评。
院校交流。本年度我省院校之间的互访互学达两千余人次。
沧州职业学院的书记、院长带队,组织中层干部60人次考察了淄博职业学院和河北工业职业学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院领导带队,赴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进行对标学习考察;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诊改专项调研;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一行23人,赴山东省淄博职业学院考察学习;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到常州、哈尔滨、淄博、广州、武汉等地进行质量保证与诊改工作学习交流48人次;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先后10余名教师赴常州、北京、青岛和石家庄等进行培训学习。相继选派12人次赴西安、青岛、广州等地进行智慧校园与教学质量监测落地院校实例调研和行业企业交流研讨工作,实地调研学校4所,会议交流学校6所,与近20家企业进行了交流研讨工作。
五、存在问题
河北省诊改工作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得到了省厅领导
以及全国专家的关注,能够按照计划推进执行,但是在工作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1.对教学工作诊改理论、先进质量理念以及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内涵等认识不到位。
2.诊改工作整体推进各院校不平衡,在五个主体层面的诊改工作开展不平衡。
3.信息化水平各院校还存在较大差距。
六、改进措施与建议
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我省诊改工作计划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继续组织培训,分专题专项培训
2.继续组织人员进行专题专项课题研究,以便有效指导河北高职院校实践应用。
3.继续加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标准体系运行与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4.树立典型示范,指导开展工作
5.指导院校建设数据平台
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改专委会秘书处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章  
2017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质量督导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26